九、不要對孩子說“聽話”,讓孩子愉快地遵守規則,

將規則內化到心中,成為他一生遵守的信念。

 

中國的家庭教育、社會秩序中隨處可見各種各樣的行為規範,但遵守者廖廖無幾,

這是為什麼?是中國人天生不守規矩嗎?是我們教育過程中不談規則嗎?肯定不是。

隨著這幾年走出國門走向世界,睜眼一看,我們和世界文明原來有這麼大的距離。

只要沒人監督,我們就犯規,還心存僥倖“應該沒有人看到吧?”這到底是為什麼?

 

在西方發達國家大部分人信仰上帝,深植於他們心中的是,我不能做對不起良心的事,

上帝會看見的。所以德國的地鐵站口是沒有檢票員的,國外許多超市是自行過磅計價的,

國際上無條件退貨是通行做法。而我們從小被別人監督著長大,小時候在家聽爸爸媽媽的,

時時被提醒不許做這個不許做那個,上了學,聽老師的,遵守這個遵守那個,

孩子從來就沒有機會自行判斷,在自我成長的過程中應自發地遵守的規則。

 

衝擊規則是孩子在試探我們的底線,其實就是遵守規則的開始,我們要寬容地對待,

提醒他“你忘了什麼?”,而不是批評他,給他壓力。

(“你怎麼忘了”也不能說,“怎麼”這兩個字會對孩子形成壓力,有責備的意思。)

 

同時,我們應當充分地尊重孩子自發的探索行為。當孩子自發的探索行為得到我們的尊重時,

他就會開始遵守我們給他設定的規矩,也就是說他將學會有智慧地順從他人,

這時候紀律的曙光就出現了,規則就內化了。

內化的規則將伴隨孩子終生,而且非常愉快非常容易地遵守這個內化的規則。

    
對啊!從小我就常納悶為什麼一定要照你說的做??

妳又不跟我說為什麼,什麼原因不能這樣做,只讓我覺得大人說的算!

更讓小時候的我覺得: 為什麼??

小孩子很早就要睡覺,大人不用. 為什麼? 因為就是大人不用

我現在終於回想起來了 小時候媽媽沒有早教的觀念

總是用外公外婆的教養方式教我們

她常說: 外公外婆是天,所以一切他們說了算

等到我弟弟們出生之後她才知道小時候的方式或許不太對

但我也長大了

所以現在就努力的好好教妹妹囉

見賢思齊 見不賢就不要學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咪咪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