道德常常能彌補智慧的缺陷,然而,智慧卻永遠填補不了道德的空白。

看到這句話突然想到曾經在一個電視節目訪問一位成功企業家的片段

到了節目的尾聲時
節目主持人問了來賓
那你們要不要跟觀眾朋友分享一下你們成功的秘訣嗎?

這位來賓就說:那我跟你們說一個小故事,我的一個朋友,
大學跟研究所都是在法國唸的,很優秀.
而當地的捷運站,火車站,不像台灣都需要刷卡才能進入,
他們是沒有站務人員檢查你的購票紀錄之類的,
而是將刷卡機扣款機擺在牆邊一個角落,
要進站坐車的旅客需要走到機器前面,自行扣款..
而到了他快畢業的那個學期開始,
他也決定留在法國當地就業.於是開始陸陸續續
將他的履歷表寄給各大企業..
不過,履歷表卻像石沉大海,有些根本沒答覆,
有幾間則是客氣的寄了未通過錄取的通知,他覺得很納悶,
以他在法國當地的學歷應該不至於會是這樣的結果ㄚ!
又幾個星期過了,仍是一樣的結果,
他決定寫了封E-MAIL去問一位他曾去面試過的面試官,
很客氣的詢問面試結果,也請他回覆他不被錄取的原因..
過了幾天,那面試官回覆了
他的信中寫著:您的學歷很好,論文也寫的很精闢,........不過,
我們查了你在法國的這幾年,有三次坐地鐵的時候
沒有到扣款機去扣款,
由於如此,我們覺得你不夠誠實,不夠負責任,
我們可能沒辦法給予你這份職位....
故事到這裡結束了
主持人就問,那這個故事跟你的成功有什麼關係呢?
這位受訪者就說:因為這個故事裡的主角就是我,
雖然當時我很沮喪,懊悔了一陣子,
但是我並沒有因為這樣就放棄,於是我回來台灣,
開始開創我的事業,現在才會有這樣的成就...
如果當時我放棄了,就不會有現在的成就了~~~ (現場同時響起了滿堂的掌聲)


聽完這個小故事給了我一些感想

或許在職場上,很多企業主看的是你的學歷,經歷,
不過,令我意外的是,對於法國這算前幾強的國家,
注重的竟是如此小之又小的小地方
然而對於中國人的貪小便宜,能過且過,差不多先生的個性,
真的是一個很大很大的對比....
也是值得好好檢討及思考的地方....

顧所謂"一步一腳印"..
我一直都是用這種的方式在過日子
只是偶一為之不專心導致的疏失
實在需要好好檢討檢討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咪咪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